首页 > 地区站群 > 广东蓝粤网 > 深圳在线 > 深圳资讯 > 深圳校园教育

深圳市10亿元力挺深大建高水平大学

©深圳新闻网   2015-10-18  赞  0回应

官方 全能站长:让企业内低性价比的网站运营/设计师下岗 *在线咨询

官方 场地租赁:廉江良垌水果收购场地/冷库/办公室租用 #13542015105 *填写意向

深圳在高等教育发展上又下了大血本!昨天,深圳大学举行了深圳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启动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未来3年,深圳将投入10亿元帮助深大建设成为高水平大学。

10亿元资金用于三类项目

这笔专项资金怎么用?根据《深圳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规划实施方案(2015~2017)》(以下简称“方案”),深大在2015年至2017年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阶段,对这笔专项资金的使用设立了3类项目,包括:学院一般建设项目、学校重点学科项目、学校战略统筹项目。其中,学校战略统筹项目包括高端人才、大型设备、前沿平台与新型智库3小类。

据介绍,此笔专项资金的使用安排,由学校统筹使用的部分占总体资金63%左右,由学院和学科统筹使用的部分占37%左右。使用的区域具体划分为:学院一般建设项目的所需费用共计约1.57亿元;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共计约2.16亿元(含重点学科1.56亿元,重点平台建设项目0.6亿元);学校战略统筹项目共计5亿元(其中,高端人才引进项目共计3亿元,大型共享设备项目共计1.5亿元,前沿学科平台与新型智库0.5亿元);剩余的其他专项资金则用于机动及绩效方面的费用。

深大校长李清泉表示:“这笔钱的使用过程中,我们会严格按照政府有关规定,规范化管理和加强有效监督,避免在经费使用上出现不规范的地方。目前该笔的管理办法已经上交给市财委,从制度上保证资金能得到合理的使用。”

在校研究生规模将达8000人以上

高水平大学对学校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方面均有一定的要求。对此,深大也对未来的3年发展提出了目标。比如在队伍建设方面,深大未来将引进或培养全职“两院院士”、千人计划长期项目入选者、万人计划入选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获得者等(广东省A类人才)年均7名以上,3年累计增加20名以上;新增省部级创新团队2~3个;在站博士后规模500名以上,新增优秀青年教师400名以上。

深大将新建成2个以上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新增重点实验室、重点研究基地、新型智库、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省部级学科平台8个以上;与腾讯、华为、大疆等合作成立新型研发机构8个以上。

在学生方面,未来3年,深大要求本科生源质量(录取分数线)进入广东省高校前3位,在校研究生规模达8000人以上,接收推免生数量占学术学位研究生比例50%左右,生源质量排广东高校前4位;每年派出国际高水平大学交流学生500名以上,学历教育外国留学生规模达到1200人以上等。

将适当压缩本科生招生规模

按照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有关要求,高校要成为高水平大学,要适当压缩在校本科生的规模,适当增加研究生的规模。对于这一问题,李清泉表示,目前深圳只有深大唯一一所综合性大学,由于这一特殊性,深大的压缩比例会相对比较小,研究生的增加也是一个逐步增加的过程。

“本科生略有压缩,研究生会适当增加,但总的规模还是会增加。目前深大正在筹办应用技术大学,未来深大的本科生招生将是深大和应用技术大学一起招生,所以招生的绝对数是增加的。”李清泉表示,深大的招生规模目前主要受制于校园内校舍不够的问题,等明年深大西丽校区建成后,这个矛盾将会得到缓解。

李清泉认为,深大明年将会整体进入一本,所以深大建设高水平大学为整体进入一本奠定了很好的基础。“通过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深大的师资队伍将新增一批海内外优秀教师加盟到教师队伍当中,这些教师都会承担教学任务的要求,所以深大成为高水平大学以后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学生。”李清泉说,在高水平大学的建设过程中,深大会注重学生创新创业精神的培养,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提供更好的条件和保障。“未来我们将通过科研建设,让本科生也能走进研究实验室当中跟着教授一起进行学习,本科生参加科研活动,这对本科生的创新能力培养也是很有意义的。”



赞助商连接
广东世望厨房设备有限公司
百度搜寻:《深圳市10亿元力挺深大建高水平大学
如本文侵权,请把本文相对应的原创链接及文章作者证明发至邮箱service@yuetol.com,核实后本站即删除。



网友回应 更多回应(0) 进入可赞踩

发表回应
默认免登陆匿名发表
   

粤村镇点击此处一分钟即可智能化为您的村/镇 开通「某某村之窗」!其他类型注册:粤人 | 粤机构 | 公司
相关内容


推荐粤企/电商/项目

进入:粤之窗 | 联盟粤企 | 联盟项目 | 电商中心

  • lanisky® 推荐服务
  • 翘楚商务:华夏多翘楚,天涯若比邻!欢迎免费入住,免费建立官网,免费进行商务推广,与数以万计的企业做邻居!马上入住>>
  • 商业互联:拉尼亚凯亚商业联盟是免费拉拢全星系商业机构的联盟,未来的愿景是实现亿级机构互通,进行星际产业资源整合!马上入住>>
全能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