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区站群 > 广东蓝粤网 > 深圳在线 > 深圳资讯 > 深圳社会民生

深圳人吃肉是全国平均两倍,由此诱发癌症很常见

©深圳新闻网   2015-10-29  赞  0回应

官方 全能站长:让企业内低性价比的网站运营/设计师下岗 *在线咨询

官方 场地租赁:廉江良垌水果收购场地/冷库/办公室租用 #13542015105 *填写意向

有致癌物并非一定导致癌症,加工肉虽有致癌性,但并不代表吃了就会得癌症,这涉及概率问题。火腿、培根、香肠等加工肉品致癌风险高,但不是说吃了就一定会引发癌症,除了饮食方面,导致癌症有多方面因素。


火腿、培根等加工肉制品被列为“致癌物”,红肉“可能对人类致癌”。近日世界卫生组织癌症研究机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这一消息引起轩然大波,也引起市民对加工肉制品、红肉的食用恐慌。加工肉、红肉真的如同砒霜?记者采访多名食品营养专家了解到,红肉和加工肉并不是洪水猛兽,红肉摄入可适量,少吃加工肉可减少患癌风险。


懂先生讲堂 要注意 深圳人吃肉超过正常两倍


在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的致癌物名单中,加工肉类成为1类致癌物,红肉被归为2A类致癌物。对此消息,不少平时爱好吃火腿、培根、腊肉、香肠等加工肉品的吃货们备受“打击”。另外,红肉此次被列入致癌物范围,不少市民也揣测,难道以后猪肉、牛肉、羊肉都要“忌口”。


据了解,深圳人食肉量还不少。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2011年在全市开展“深圳市居民营养状况监测”,结果显示,深圳人的禽畜肉类摄入量大幅超标,是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推荐量的两倍。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负责人介绍,深圳慢性病占整个疾病构成的70%以上,前三位主要是肿瘤(癌症)、心血管疾病和意外伤害。根据深圳市疾控人中心对于居民食物摄入量的调查,深圳人吃肉吃得太多,超过正常两倍。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科科主任、主任医生黄薇指出,加工肉类会致癌并不为奇,因为制作过程要经过腌渍、烟熏、烘烤等处理,会产生致癌物质,经常吃加工肉制品会增加患结直肠癌的风险,也有增加患前列腺癌、胰腺癌等风险。


比如培根就是通过烟熏达到防腐保鲜的一种腌肉,火腿香肠也使用了熏制、腌制、风干等工艺,这些加工方式会产生苯并芘、杂环胺、亚硝胺等致癌物,因此加工肉类被列入IARC的致癌物名单。另外,咸鱼、咸肉、香肠等在加工过程中可能产生亚硝酸盐,在体内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胺,过量食用会导致胃、肠、胰腺等癌变的几率升高。


别过量 致癌涉及概率和量的概念


加工肉、红肉真的如同砒霜?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在报告中指出每天食用50克的加工肉制品会使患结肠直肠癌的概率增加18%,牛肉、羊肉、猪肉等红肉也有致癌可能。


对此,专家黄薇指出,有致癌物并非一定导致癌症,加工肉虽有致癌性,但并不代表吃了就会得癌症,这涉及概率问题。也就是说,火腿、培根、香肠等加工肉品致癌风险高,但不是说吃了就一定会引发癌症,除了饮食方面,导致癌症有多方面因素。


另外,致癌物也有“量”的概念,要考虑剂量问题,致癌物导致癌症也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她举例,比如长期酗酒会增加肝癌风险,因为酒精是1类致癌物。同样的道理,加工肉和红肉也不是一吃就致癌。


不吃加工肉可以降低患癌症几率吗?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张明表示,目前,已经有证据证明的致癌物应该自行进行规避,比如香烟、太阳辐射、酒精、大气污染、黄曲霉毒素、幽门螺杆菌、乙肝病毒、槟榔、中式咸鱼等,市民要少摄入致癌物降低致癌风险。


提个醒 红肉中有健康微量元素


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指出,食用红肉和加工肉存在风险和好处,比如说红肉和加工肉类中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和铁、锌等微量元素,对于妇女和儿童来说,当缺铁性贫血等营养不良状况发生时,尤其应保证红肉的摄入。但也要注意量和烹饪方式,不要用炭烤、烟熏、油炸的方法,烹饪时不焦糊、不过咸。


有关资料显示,每天多吃2两红肉或1两加工肉类的人,患癌概率高大约20%。2007年,中国城市居民的结直肠癌发病率在十万分之三十左右,就算从此不再吃红肉和加工肉类,结直肠癌的发病率也只能降低到十万分之二十五左右。对于红肉和加工肉红肉致癌一说,市民无须过度恐慌,关注合理膳食营养均衡才是上上策。



赞助商连接
广东世望厨房设备有限公司
百度搜寻:《深圳人吃肉是全国平均两倍,由此诱发癌症很常见
如本文侵权,请把本文相对应的原创链接及文章作者证明发至邮箱service@yuetol.com,核实后本站即删除。



网友回应 更多回应(0) 进入可赞踩

发表回应
默认免登陆匿名发表
   

粤村镇点击此处一分钟即可智能化为您的村/镇 开通「某某村之窗」!其他类型注册:粤人 | 粤机构 | 公司
相关内容


推荐粤企/电商/项目

进入:粤之窗 | 联盟粤企 | 联盟项目 | 电商中心

  • lanisky® 推荐服务
  • 翘楚商务:华夏多翘楚,天涯若比邻!欢迎免费入住,免费建立官网,免费进行商务推广,与数以万计的企业做邻居!马上入住>>
  • 商业互联:拉尼亚凯亚商业联盟是免费拉拢全星系商业机构的联盟,未来的愿景是实现亿级机构互通,进行星际产业资源整合!马上入住>>
全能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