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区站群 > 广东蓝粤网 > 深圳在线 > 深圳资讯 > 深圳发展动态

一大批特色小镇正在袭来, 西乡、沙井人民有福了!

©深圳新闻网   2016-12-23  赞  0回应

官方 全能站长:让企业内低性价比的网站运营/设计师下岗 *在线咨询

官方 场地租赁:廉江良垌水果收购场地/冷库/办公室租用 #13542015105 *填写意向

宝安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同时也是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滨海城区之一,

几十年快速发展后的今天

宝安回归初心,探索打造一批特色小镇


宝安按照规划为先、文化为魂、特色为本、生态为基的思路,打造西乡滨海风情小镇、福永凤凰文化小镇、沙井大学小镇、沙井金蚝美食文化小镇、松岗琥珀文化小镇、石岩阿婆髻雕艺文化小镇、新安上合孝德园。宝安力争将这些小镇培育为主题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产业发展鲜明的美丽城区,打造城市发展的新名片。

――宝安区委书记黄敏

宝安新名片――“六镇一园”

近日,

宝安西乡、沙井两个特色小镇建设项目评出中标方案,

梦想照进现实,

宝安人很快就可以看到

一座山水如画、繁花似锦的美丽小镇!

西乡、沙井将迎来一场新的蜕变、腾飞和跨越!

据市规划国土委宝安管理局了解到,在正式公告、资格预审会、公众咨询会及专家评审等多个环节之后,12月9日,在深圳市建设工程交易服务中心宝安分中心举行的《宝安西乡滨海风情小镇规划设计公开咨询》和《宝安沙井金蚝美食文化小镇规划设计公开咨询》的成果评定会上,两个项目通过投票评定出中标方案。这意味着宝安特色小镇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这俩小镇辣么美,这么有特点

深圳人你造吗?

“特色小镇”,其实非镇非区,并非行政区划单元,也不是产业园区,而是相对独立于市区,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色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宝安两个特色小镇的规划设计,正体现了这种特点。

西乡滨海风情小镇

宝安西乡滨海风情小镇规划设计中标方案为《西湾街里》

西乡滨海风情小镇规划设计范围为:北至机场南路,南至银田路,西至海岸线,东至宝安大道,占地面积约8.4平方公里。其依托宝安45公里海岸线和西湾公园,在后方陆域进行打造,发挥山海景观和湾区资源丰富的优势,紧扣滨海、产业、活力的三大主题,营造有浓郁滨海风情的城市休闲带。规划范围内的主要景观资源有碧海湾公园,涉及塘边涌河及若干条小河流,周边有铁仔山公园、西湾公园及滨海景观。中标方案《西湾街里》创新采用了“活态更新”的概念,在小镇自然生长的基础上,进行一定的介入式改造,使之发展为更好的城市状态。方案将依托西湾地区4.5公里生态岸线的综合价值,强化区域生态廊道,注入三个具有文化引领作用的“里坊”,营造鲜活的城市街道,并建立海洋回归城市、城市拥抱海洋的联系,激发更广泛的滨海生活。

沙井金蚝美食文化小镇

宝安沙井金蚝美食文化小镇规划设计中标方案为《双城记》

沙井金蚝美食文化小镇规划设计范围为:北至沙井北环,南至南环路,西至西环路,东至宝安大道,占地面积约7.8平方公里。沙井有一千多年历史,有深圳市首个蚝博物馆,宝安将以蚝为主题来打造金蚝文化小镇,重视对历史遗迹、故事等历史记忆的保留。中标方案《双城记》规划通过“西部时光沙龙” 形成一条南北向轴线,引导人们游走古今。基于“古今同构”的规划理念,通过理脉、集智、优居、快道慢活、保护典范等多层次空间策应,最终形成“一脉一心,双城三坊,五区多节点”的总体空间结构,且在原沙井古墟范围内打造“一街四巷,一带七坊”的体验节点。


“六镇一园”打造城市发展新名片

事实上,宝安特色小镇的建设整体方案为“六镇一园”。除西乡滨海风情小镇和沙井金蚝美食文化小镇外,其他四镇一园建设目前也稳步推进中。

“六镇一园”规划出台,要追溯到今年7月在宝安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特色小镇发展论坛。当天,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与宝安区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在宝安区创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区,为探索我国新型城镇化的经验和发展模式提供成功范例。也就是在这个论坛上,宝安区对外透露,拟定了“六镇一园”的规划,力争将这些小镇培育为主题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功能叠加融合、产业发展鲜明的美丽城区,打造城市发展的新名片,在全市特色小镇的建设中走在了前列。

宝安探索“特色小镇”所做的孜孜不倦的努力

8月

5/12日

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宝安管理局分别发布西乡、沙井两个小镇规划设计公开咨询的正式公告,面向全球公开征集具有丰富规划实践经验的设计机构参与。

8月27日

9月11日

宝安管理局分别举行西乡、沙井两个小镇规划设计公开咨询的资格预审会,并于9月18日召开专家论坛,邀请了北京、广州、浙江、青岛等地8位专家参会,为规划建设建言献策,同时为已经入围的8家设计机构(含联合体)提供智慧指引。

9月和

11月

宝安管理局分别和西乡、沙井街道办联合组织了两个小镇规划设计的公众咨询会,通过问卷和座谈的形式征求公众意见。

11月

2日

《西乡滨海风情小镇规划设计公开咨询》正式成果评审会召开,会议对四家入围设计机构的正式成果进行评审;

11月

17日

《沙井金蚝美食文化小镇规划设计公开咨询》正式成果评审会召开,会议对四家入围设计机构的正式成果进行评审。

12月

9日

方案最终确定:宝安西乡滨海风情小镇规划设计中标方案为《西湾街里》;宝安沙井金蚝美食文化小镇规划设计中标方案为《双城记》。特色小镇的宝安表达,迎来新的划时代的篇章。

下一步

两个小镇规划设计均由第一名设计机构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对概念规划成果进行深化整合,并组织开展工作坊和规划成果的公众展示,形成最终成果。后期实施管理阶段由西乡、沙井街道办牵头,市规划国土委宝安管理局配合,第一名设计机构可直接委托编制经区委区政府批准的一期改造范围的详细设计。


不久,一幅更加壮丽的宝安新蓝图

正在美丽的南海岸边徐徐展开!

宝安人民表示hin期待!


赞助商连接
广东世望厨房设备有限公司
百度搜寻:《一大批特色小镇正在袭来, 西乡、沙井人民有福了!
如本文侵权,请把本文相对应的原创链接及文章作者证明发至邮箱service@yuetol.com,核实后本站即删除。



网友回应 更多回应(0) 进入可赞踩

发表回应
默认免登陆匿名发表
   

粤村镇点击此处一分钟即可智能化为您的村/镇 开通「某某村之窗」!其他类型注册:粤人 | 粤机构 | 公司
相关内容


推荐粤企/电商/项目

进入:粤之窗 | 联盟粤企 | 联盟项目 | 电商中心

  • lanisky® 推荐服务
  • 翘楚商务:华夏多翘楚,天涯若比邻!欢迎免费入住,免费建立官网,免费进行商务推广,与数以万计的企业做邻居!马上入住>>
  • 商业互联:拉尼亚凯亚商业联盟是免费拉拢全星系商业机构的联盟,未来的愿景是实现亿级机构互通,进行星际产业资源整合!马上入住>>
全能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