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区站群 > 广东蓝粤网 > 深圳在线 > 深圳资讯 > 深圳发展动态

南山区是怎样华丽转身的?看完这些你就知道了!

©深圳新闻网   2016-12-02  赞  0回应

官方 全能站长:让企业内低性价比的网站运营/设计师下岗 *在线咨询

官方 场地租赁:廉江良垌水果收购场地/冷库/办公室租用 #13542015105 *填写意向

漫步南山区,腾讯、中兴、大疆、光启等众多耳熟能详的一流品牌不断扑面而来。

不久前闭幕的第十八届高交会,透露这里的最新发展:南山区展区26家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示范作用明显,吸引7万多人参观;多项科技项目合作成果喜人,深圳市政府与台湾宏达电子签订协议,在南山共建VR中国研究院,设立10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

今年10月全国双创周期间,全球知名创客云集南山,大疆等大批南山创新型企业闪亮登场,世界瞩目。深圳阿里中心、苹果深圳研发中心最近分别在南山后海、蛇口网谷落户。今年1―9月,南山区新增商事主体 66880户,增长128%。

创新环境在不断优化,创业空间在不断拓宽,创新要素在不断聚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情在南山呈爆发式增长。南山,这个中国改革开放第一声炮响发生地,30多年前发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时代强音,仍时刻在这片土地激荡,催人奋进。

核心优势领跑加快 科技创新成第一驱动力

今年9月,南山区委书记姜建军在区七届一次党代会上表示,过去五年南山增长动力实现了二产向三产、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的“两个转换”。南山将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把“创新型”作为核心优势,以“世界级”为更高要求,向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迈进,努力成为世界级创新之都、现代化宜居之城、国际化魅力之湾。区长王强在南山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发出了把上述“设计图”变为“施工图”的总动员令。

10月,南山区发布今年前三季度重要经济数据,清晰显示南山“转换”正在加速,核心优势领跑加快,科技创新仍是经济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南山GDP2623.3亿元,增长8.8%,GDP规模保持全市第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比重超过60%;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第三产业增长14.1%,三产比重达到了56.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和辖区税收分别增长36.9%、48.5%,是近年来的最好水平。

从时、空坐标系来看,这是近5年南山区积极应对产业结构深刻调整交出的一份出色“成绩单”。南山区顶住压力、保持定力、迎难而上,持续不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为质量引领、创新发展的“深圳样本”。

在发展速度上,南山区5年GDP年均增长10.7%,去年GDP3700多亿元,人均GDP4.9万美元,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在国内外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南山区今年前三季度仍达到8.8%的增速,这是在高基数上的稳定增长。

在发展质量上,5年来万元 GDP 能耗、水耗五年累计下降 20%和 45%。南山区以不到全市 1/10的土地,创造了全市 1/5 的 GDP、1/4 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3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发展速度与效益同频共振。

创新环境在优化 创业空间在拓宽

创新驱动的关键是发挥人才的引领作用。目前,南山集聚“千人计划”人才168人、“孔雀计划”人才1132人、海外高层次创新团队62个,均占全市70%以上。

今年6月,南山区向全球人才发出“邀请函”,全面实施“领航人才”计划,宣布5年投入60亿元,引进“领航人才”总计约4400人,全面支持南山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打造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生态先行区。目前,已认定首批“领航人才”140多人,持卡人凭卡可享受政务快捷、医疗保健、住房保障等服务。

教育是创新的基石。南山区提出大学城、高新区双扩容计划,把大学城面积扩容到3平方公里,在大学城引进一流大学、研究机构,推动北大、哈工大深圳本科校区和清华深圳国际校区尽快建成,将环西丽湖打造成“绿水青山、书声琅琅”的名校云集城区;规划建设南山科技创新城,贯通大学城、留仙洞、高新区,聚力打造“中国硅谷”。

目前,位于南山区大学城的南科大建成投入使用,深大西丽校区即将竣工移交,北大(深圳)、国家技术转移南方中心等落户南山,南山区基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

发展空间不足,一直制约深圳可持续发展。南山区主动作为,强化空间拓展,今年以来整备出土地1.2平方公里。随着后海总部基地等六个重点片区的开发,南山区未来15年将增加7000万平方米的建设总量,相当于再造一个新南山!

社会研发投入占GDP5.8%超过以色列

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创新能力,一般有两个公认指标: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人均发明专利拥有量;前者显示创新能力可持续性,后者显示创新能力的竞争力。南山区主要创新指标正接近或超过发达国家水平,“世界级”正变得越来越触手可及。

目前,南山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5.8%,比排名世界第一的以色列高出1.4个百分点;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80件,居全国区(县)首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比重达28%。今年1―9月,南山区国内专利申请量超过3万件,增长47.2%,占全市31.7%;PCT国际专利申请量7403件,同比增长91.7%,占全市52.6%。南山计划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6.1%。

今年5月,南山区的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公司承建的荷兰公共安全应急服务通信系统,通过阶段性验收。海能达负责人说,取得这样的成绩,靠的是不断追求技术创新、区政府部门上门服务和各项产业扶持政策。

对标美国硅谷、日本筑波、印度班加罗尔等著名科技创新城,南山区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大力培育市场化的创新土壤,通过“小政府”撬动“大社会”的创新资源,变输血扶持为引导形成有造血功能的“自循环”,孵化和培育了众多科技型企业。

南山区注重上游竞争,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连续3年实施核心技术突破计划。目前,已成功布局约80个核心技术应用方向,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形成123个优势细分领域,其中24个细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

目前,南山已基本构建“热带雨林”型科技创新生态系统,创新发展从单一创新上升到集成创新,从部门创新上升到系统创新,从产业创新上升到全面创新,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各类创新载体分别达到1641家和78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市的30%。今年底,南山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预计将超过2000家。

11月11日,位于南山区深圳湾后海总部基地的深圳阿里中心正式启用。11月12日,南山区蛇口太子湾邮轮母港开港启航,国际化魅力之湾将再添一抹新色彩。一个崛起中的世界级城区,正跨越浩瀚海洋,向国际创新要素伸出热情之手,在世界创新版图上标识出南山鲜明而清晰的坐标点!(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慧琼)


赞助商连接
广东世望厨房设备有限公司
百度搜寻:《南山区是怎样华丽转身的?看完这些你就知道了!
如本文侵权,请把本文相对应的原创链接及文章作者证明发至邮箱service@yuetol.com,核实后本站即删除。



网友回应 更多回应(0) 进入可赞踩

发表回应
默认免登陆匿名发表
   

粤村镇点击此处一分钟即可智能化为您的村/镇 开通「某某村之窗」!其他类型注册:粤人 | 粤机构 | 公司
相关内容


推荐粤企/电商/项目

进入:粤之窗 | 联盟粤企 | 联盟项目 | 电商中心

  • lanisky® 推荐服务
  • 翘楚商务:华夏多翘楚,天涯若比邻!欢迎免费入住,免费建立官网,免费进行商务推广,与数以万计的企业做邻居!马上入住>>
  • 商业互联:拉尼亚凯亚商业联盟是免费拉拢全星系商业机构的联盟,未来的愿景是实现亿级机构互通,进行星际产业资源整合!马上入住>>
全能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