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区站群 > 广东蓝粤网 > 深圳在线 > 深圳资讯 > 深圳发展动态

践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深圳再出发

©深圳新闻网   2016-05-12  赞  0回应

官方 全能站长:让企业内低性价比的网站运营/设计师下岗 *在线咨询

官方 场地租赁:廉江良垌水果收购场地/冷库/办公室租用 #13542015105 *填写意向

从创新驱动未来到塑造“素质经济”,从“高位过坎”到发现新深圳……连日来,多家中央媒体聚焦深圳,通过调研式的深入采访,解剖式的全面分析,报道深圳的创新发展,这些报道引起了深圳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市民们在纷纷为报道“点赞”的同时,也期待深圳在践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再创佳绩。

深圳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

深圳市社科院政法研究所所长李朝晖认为,从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看,在经济发展到了中等收入水平时,就会面临中等收入陷阱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风险。能走出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都是在科技创新方面投入了很大力量。目前我国的人均GDP已经迈入中等收入水平,也面临着经济增速放缓、环境污染等问题,中央已经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的地方转得快一些,有的转得慢,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发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经济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方面的做法和成绩为其它城市提供了借鉴的经验。中央媒体集中报道深圳的成绩与经验,这不仅是深圳的荣光,亦是为各地践行国家创新驱动战略鼓劲。

“越多人关注科技创新,创新的土壤便会更加肥沃。”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说,科技创新离不开政府“有形的手”,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深圳破茧成蝶的第一驱动力。在深圳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壮大的过程中,光启从5年前在深成立时只有5个人的小团体,到如今发展成在全球拥有1400多人的全球化创新集团。而在光启的发展壮大过程中,深圳市政府的创新政策和理念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华大基因CEO杨爽表示,华大基因从事生命科学的基础科学研究,挖掘基因测序的超级“金矿”,奠定了中国基因组科学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深圳优越的创新环境让华大发展步入快车道。不久前,中央媒体采访团走访了华为、中兴、超多维、光启和柔宇等深圳高科技企业,清晰回答了深圳成功转型的密码是什么?靠的就是创新,根就在技术创新,只有创新和转型才能满足未来人类更多的需求。深圳的经验能给全国新一轮的创新创业带来有益的启示。

深圳在创新发展上可以有更大作为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退休教师陈伟良说,深圳缺乏大院大所名校,人才资源与国内外很多大城市相比,是先天不足的,但深圳的创新驱动战略很成功,已经依靠创新驱动率先完成了发展动力的转换,可以说深圳动手早、转型快,是践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典型。深圳的成功对全国其他城市都有可借鉴可复制的意义,深圳能成功,其他城市也可以成功。深圳在创新发展之所以能够快人一步,关键一点就在很好地发挥了政府在资源配置上的作用和市场在配置资源上的决定作用。深圳出台了很多政策,在引进人才、鼓励创新、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不遗余力,为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深圳的市场化发展得好,华为等企业为什么能够成功,是因为这些企业重视人才,重视科研的投入,重视与产学研的对接,专利转化率高,能在最短的时间转化为产品、抢占市场先机,也包括创造出新的市场需求。很多城市高校院所资源比深圳丰富,他们产生了大量专利,但很多锁在了保险柜里,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打通产学研,把这些专利与市场、与产业对接,变成创新产品,将对经济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深圳在引进人才、合作办学方面正在下一盘大棋,我相信深圳在创新发展上有更强的后劲、更大的作为。

“全国媒体关注深圳,是因为创新驱动已经成为深圳发展的强力引擎。”龙岗区科技创新局局长陈广文说,龙岗区也因创新驱动走上新的发展之路。“十二五”期间,龙岗区初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今年,龙岗区规划了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和“一心四区”的目标定位,着力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先行区,走出“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的新路。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局长练聪认为,看了央媒的报道深受鼓舞,南山区正围绕加快深圳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的目标,实施“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战略,进一步推动区域创新发展,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和众创空间,努力打造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全面建设产业创新最强、市场环境最优、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宜居宜业的国际化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

“这几天简直是在‘追剧’一样看中央媒体聚焦深圳的报道。”网友湘香公主说,作为一个“深二代”,我感到非常自豪。在看到深圳创造一个个奇迹的同时,媒体也提出深圳这座超大城市面临“高位过坎”,正在谋划突围,正在想方设法补短板,这些举措正在有力推进之中,我相信这座城市的明天会更美好,特区人敢于担当,深圳可以在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探索更多的有益经验,在创新发展、城市治理等方面为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深圳特区报记者 石义胜 马璇 邸继勇 叶志卫 闻坤 李亚男)


赞助商连接
广东世望厨房设备有限公司
百度搜寻:《践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深圳再出发
如本文侵权,请把本文相对应的原创链接及文章作者证明发至邮箱service@yuetol.com,核实后本站即删除。



网友回应 更多回应(0) 进入可赞踩

发表回应
默认免登陆匿名发表
   

粤村镇点击此处一分钟即可智能化为您的村/镇 开通「某某村之窗」!其他类型注册:粤人 | 粤机构 | 公司
相关内容


推荐粤企/电商/项目

进入:粤之窗 | 联盟粤企 | 联盟项目 | 电商中心

  • lanisky® 推荐服务
  • 翘楚商务:华夏多翘楚,天涯若比邻!欢迎免费入住,免费建立官网,免费进行商务推广,与数以万计的企业做邻居!马上入住>>
  • 商业互联:拉尼亚凯亚商业联盟是免费拉拢全星系商业机构的联盟,未来的愿景是实现亿级机构互通,进行星际产业资源整合!马上入住>>
全能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