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区站群 > 广东蓝粤网 > 深圳在线 > 深圳资讯 > 深圳发展动态

龙岗苦练“内功”打造珠江东岸创新引擎

©深圳新闻网   2016-04-05  赞  0回应

官方 全能站长:让企业内低性价比的网站运营/设计师下岗 *在线咨询

官方 场地租赁:廉江良垌水果收购场地/冷库/办公室租用 #13542015105 *填写意向

  深圳市龙岗区地处深莞惠几何中心,随着“深圳东进”战略的实施,以及泛珠三角合作全面升级,深莞惠一体化将加速发展,作为实施“东进战略”的关键地区,龙岗区在珠江东岸区域协同发展方面应如何作为?

  近年来龙岗依托国际大学园和大运新城,打造“创新智核”;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打造深圳东部产业高地;对中心城区扩容提质,高标准打造深圳东部中心;提升基础设施、民生建设水平,打造具有较强吸引力的魅力城区,通过这些举措,龙岗不断强化自身发展的“内力”,提升龙岗对于周边的辐射力,努力成为‘深圳东进’的桥头堡。”有业内人士表示。

  龙岗区委书记冯现学、区长吕玉印表示,龙岗处于深圳辐射粤东闽西、打造深莞惠“3 2”协同发展经济圈的战略前沿,龙岗将通过建设深圳东部中心和“自主创新引领区、高端商务集聚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绿色低碳发展引领区”,结合打造深莞惠和河源、汕尾“3 2”协同发展经济圈、协同创新中心和技术转移中心,努力将龙岗建设成为深圳辐射惠州、河源乃至整个粤东地区的战略高点。


内功1.打造“创新智核” 服务整个珠三角的创新发展

  “我们将打造成一个支撑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一流技术平台,服务深圳以及整个珠三角的创新发展。”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罗智泉表示。3月19日,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在位于龙岗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正式宣布成立。

  今年以来,落户龙岗的一流创新平台、机构络绎不绝:1月20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在深圳龙岗揭牌,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与市长许勤出席见证;2月26日,同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在深圳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发挥两校专业优势,共同建设同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3月1日,龙岗区启迪协信科技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科技园计划总投资近130亿元,将依托清华大学资源,吸引清华乃至全球创新资源进驻龙岗,重点引进一批重大科技领军企业、国家级实验室和研究机构。龙岗还将积极筹建深港国际创新中心,推动深圳大学龙岗创新研究院等落户运营,争取全区创新平台达130家以上,新型科研机构达6家以上,力争实现国家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零的突破。

  同时,深圳国际大学园建设也已进入加速期:除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已开始招生,2016年,龙岗将积极推进吉大昆士兰大学、华南理工罗格斯创新学院、同济香港理工深圳高等研究院筹备,加快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学院落户筹办,确保北理莫斯科大学顺利开学。

  “从南山中心区出发,经过深圳大学城,通过水官高速或龙岗大道,串联起沿线的各类创新园区,再到深圳国际大学城,整个形成一条极具创新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带。龙岗、特别是大运新城将会成为这条产业带上的‘智核’。”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协理副校长李学金分析,大运新城片区从规划就瞄准了高端和全球化,随着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高校的先后入驻,不仅人才会高速集聚,还带动周边的发展。随着“东进战略”的实施,人才、技术、资金都会向龙岗涌来,其产生的聚合效应会成为龙岗的强大优势。

  各类创新资源汇聚使得龙岗创新发展的底气更足,龙岗区“十三五”规划已经提出要打造“自主创新引领区”的目标。龙岗区科技创新局相关人士表示,到2020年,龙岗区的全社会研发投入将占GDP比重11.2%;专利申请量15000件以上;新型科研机构15家以上;科技服务机构总量达260家;力争新增创新平台68家,总量达180家。


内功2.打造“产业高地” 增强对周边产业的辐射能力

  “与其他区相比,龙岗的自身定位很明确,就是要打造未来深圳的科技创新中心。”龙岗区科创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龙岗未来将重点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军工三大产业,力争在“东进战略”中巩固区域产业优势,进一步增强对周边区域的产业辐射能力。龙岗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将主要依托坂雪岗科技城、宝龙高新园等重点区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发展通信与网络、物联网、软件与信息服务、新型平板显示、高性能集成电路等产业,提升龙岗新一代信息技术及互联网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充分发挥深圳作为全国硬件制造中心的优势,培育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高附加值的制造技术,推动制造业传统生产向规模化定制、柔性化制造、跨界式融合等新兴模式转型,大幅提升龙岗区制造业竞争力;依托阿波罗未来产业园,发挥光启、航天控股等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推进颠覆式创新和源头技术创新,大力推进军工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龙岗的高新技术产业已经获得了高速发展。数据显示,2015年龙岗区实现高新产值3943.6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的78.6%,同比增长13.7%;预计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238.7亿元,增长18.2%,占工业增加值78.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5%。预计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1347.6亿元,增长26.8%,占GDP比重达52.6%。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创新企业不断壮大,到去年年底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69家,是2010年的6.3倍。华为、比亚迪等领军企业国际竞争力持续提升,光启、柔宇、艾尼尔等行业新秀强势崛起。

  今年,龙岗区的高新产业发展又掀开了新的篇章:龙岗将辖区内的华为科技城、大运新城、国际低碳城、平湖金融基地这四个全市重点发展区域与阿波罗未来产业园、宝龙科技城列为全区“4 2”重点发展区域,并成立了区重点区域署,以加快推进这些区域的发展。阿波罗未来产业园将重点发展航空航天材料、无人机、航空电子、通用航空服务等高端产业,有望在今年动工建设。在深圳国际低碳城,广受关注的中欧未来城项目的先行示范项目德国小镇也有望在今年6月举行开工仪式。

  李学金认为,高新产业的发展为龙岗与周边地区的合作创造了条件:一方面使得一部分传统企业的转型和周边地区外迁,另一方面龙岗可以参照“前店后厂”的模式引导一些企业前往惠州、东莞等周边城市,将总部和研发基地留在深圳,龙岗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方光都也表示,龙岗将积极协同创新,搭建与美国、以色列等国家和香港、东莞、惠州等地的多领域合作交流平台,引导企业奋发有为、做大做强,促进龙岗科技发展国际化。


内功3.打造“东部中心” 建成辐射周边的龙头城区

  业内人士表示,“东进战略”实质是深圳向东拓展腹地、实现高端要素扩容的战略,通过发展重心的转移,破解长期困扰深圳发展的空间问题。要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就必须在深圳东部地区打造一块具有强大资源集聚力、承载力和辐射力的中央核心区,作为深圳辐射莞、惠乃至整个粤东地区的战略高点和桥头堡。

  规划领域专家指出,无论是历史文化传承、发展基础现状、区位环境优势还是未来发展潜力,龙岗区最有条件打造一个以创新科技和高端产业为特色的,能够辐射带动粤东地区的“龙头”。

  吕玉印表示,区委、区政府主动谋划、深入研究、反复论证,在区“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了龙岗建设深圳东部中心的战略目标,并同时提出建设“自主创新引领区、高端商务集聚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绿色低碳发展引领区”。这与市委“十三五”规划建议对龙岗“深圳东部中心”的战略定位,以及市委全会报告中提出的“建设与西部中心功能协同、交相呼应的东部中心”的要求相契合。

  如何才能打造深圳东部中心,增强对周边乃至整个珠江东岸地区的辐射?这需要龙岗从整体上加大城市的功能建设,例如信息功能、金融功能、物流功能等。“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的袁易明认为,龙岗的总部经济、生产性服务业尚有待进一步发展。

  “要成为具备强大辐射力的东部CBD,大中心城必须要具备一定的体量,因此‘大中心城’在现有的中心城区域范围内进行扩容。”龙岗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此,龙岗区提出实施“大中心城”计划,初步确定其规划研究范围包括龙城街道、龙岗街道及横岗街道五个社区,串联起现在的龙岗中心城、大运新城、阿波罗未来产业园、宝龙高新园区等片区。

  既要扩容,也要提质。冯现学表示,未来龙岗要抓住“十三五”规划重大契机,把提升国际化城区软硬环境的项目融合其中、整合资源、重点推进,进一步苦练内功,“我们提出了‘三大对标’:在创新驱动发展方式对标硅谷;在产城融合、城市化发展方面对标新加坡,为创新创业者能提供最佳的综合创新生态环境;在社会治理以及城市管理方面对标上海,实施最优秀的管理思路、理念和举措”。



赞助商连接
广东世望厨房设备有限公司
百度搜寻:《龙岗苦练“内功”打造珠江东岸创新引擎
如本文侵权,请把本文相对应的原创链接及文章作者证明发至邮箱service@yuetol.com,核实后本站即删除。



网友回应 更多回应(0) 进入可赞踩

发表回应
默认免登陆匿名发表
   

粤村镇点击此处一分钟即可智能化为您的村/镇 开通「某某村之窗」!其他类型注册:粤人 | 粤机构 | 公司
相关内容


推荐粤企/电商/项目

进入:粤之窗 | 联盟粤企 | 联盟项目 | 电商中心

  • lanisky® 推荐服务
  • 翘楚商务:华夏多翘楚,天涯若比邻!欢迎免费入住,免费建立官网,免费进行商务推广,与数以万计的企业做邻居!马上入住>>
  • 商业互联:拉尼亚凯亚商业联盟是免费拉拢全星系商业机构的联盟,未来的愿景是实现亿级机构互通,进行星际产业资源整合!马上入住>>
全能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