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区站群 > 广东蓝粤网 > 深圳在线 > 深圳资讯 > 深圳发展动态

特区扩大到全市,等于再造“四个深圳”

©深圳新闻网   2011-08-08  赞  0回应

官方 全能站长:让企业内低性价比的网站运营/设计师下岗 *在线咨询

官方 场地租赁:廉江良垌水果收购场地/冷库/办公室租用 #13542015105 *填写意向

     深圳的雄心有目共睹,“赶上新加坡”的说法最流行:打算用5年的时间使GDP翻一番,赶上新加坡。

     通过撤销“二线关”,深圳已在面积上赶超了新加坡。扩关之后,深圳特区由之前的395平方公里一下子扩张到1952平方公里,变成了原来面积的5倍,接近新加坡国土面积680平方公里的3倍。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表示,扩关将为深圳新一轮发展提供极为充分的条件,拓展新的巨大空间,“特区外在开发水平、开发密度、开发潜力方面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民间分析人士认为,能否真正做到特区内外一体化并不是中央一个扩关文件可以解决的,所花精力、财力和物力,相当于再造4个深圳。

     关内土地之渴

     对广州来说,作为支柱产业的汽车一直在GDP的产业贡献榜单上位居前列,深圳没有汽车、船舶这样的重型装配业,在GDP上很吃亏。但其实,深圳亦有引入汽车工业的好机会。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国外汽车工业巨头纷纷摩拳擦掌,意图通过建立合资企业的形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曾有一家国外知名汽车制造商非常看好在深圳“落户”的前景。在和深圳的洽谈过程中,该汽车工业巨头提出要一块土地。当时深圳仅有“关内”算特区,根本没有可能拿出大块的土地建厂,因此最后没能谈下来。

     “深圳关内太小,没地。”市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乐正对本报表示。在深圳很多高层看来,缺乏汽车工业这样的重型装配产业一直是个巨大的“遗憾”。汽车产业由于需要大量的上下游中小企业配套,具有极强的“产业链效应”,对一个地方的经济贡献率相当巨大。

     深圳“关内”和“关外”的土地面积约为1952平方公里,而广州则有7400平方公里,超过深圳3倍。深圳在扩关之前,还处在“一市两制”的境地。

     除对土地需求较大的重型装配业之外,深圳主要的高新产业企业亦时常感到土地之渴。南山区是深圳高新技术最为集中的区域,也是“关内”四区之一,但深圳高新企业如云后春笋般的发展已经让南山区感到明显的“吃紧”。

     深圳的标杆企业腾讯,总部大厦位于南山区,作为网络“巨无霸”,它扩张的速度已经大大超过了腾讯大厦所能容纳的速度,不少人员只能租住在别人的写字楼中。外省互联网企业,如阿里巴巴、百度等亦正将国际运营中心和华南总部落户深圳,对寸土寸金的深圳形成了不小压力。

     市民居住环境日渐拥挤亦对扩关提出了迫切需求。今年年初,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了全球人口最稠密城市排行榜,深圳以17150人/平方公里的人口密度,仅次于孟买、加尔各答、卡拉奇、拉各斯,列于第五位,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最拥挤”城市。

     今年公布的 《深圳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显示,深圳土地利用接近极限。2020年深圳建设用地规模不能突破976平方公里。也就是说,今后10年内,深圳建设用地面积仅可净增59平方公里,年均仅4平方公里。深圳还首次提出建设用地的“减量增长”原则,经济特区内完全实现建设用地“零增长”甚至“负增长”。



     扩关利好

     在 “关内”土地日益吃紧的情况下,所有人都把目光投向了广袤的“关外”四区。

     “关内”和“关外”是上世纪80年代才有的概念。1985年前后,一道自东向西、全长约90.2公里的边防管理线,把整个深圳一分为二,管理线以南即“关内”,也是严格意义上的“深圳特区”,由罗湖、福田、南山、盐田四个区组成,总面积395平方公里。管理线以南以北则是“关外”,包括宝安、龙岗和2007年成立的光明新区及2009年成立的坪山新区,总面积1557平方公里,接近关内的4倍。

     当时,这条边防线管理线的管理非常严格,由混凝土界桩和铁丝网组成,并有武警驻守,被深圳人称作 “二线关”。从“关外”进入“关内”,必须要提交有关证件,并进行严格检查。2003年,深圳不再执行入关需办理边防证的规定,关内和关外在空间概念上逐渐划一。

     尽管“二线关”逐渐形同虚设,但要完全“扩关”并非易事。“除了政治原因之外,扩关还涉及一些部门利益,比如海关、边检这样的部门。”一位接近深圳市政府高层的人士说。为此,深圳市甚至一度向上级部门表示,之前守卫“二线关”的武警部队在扩关后可以由深圳市政府来供养。

     深圳市的努力直到2010年才有了结果。

     扩关对关外各区来说显然是利好消息。深圳市宝安区经贸局一位人士对本报表示,扩关最大意义在于市政府的投资将实现“一视同仁”。她介绍说,在2010年之前,宝安区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都是“区一级”的,现在马上要变成特区层级的大手笔。以前的“关外”被别人称为“脏乱差”,这种局面就是因为是市政府在基础建设投资方面的厚此薄彼。

     7月初,深圳市发改委负责人公开透露,2010年,预计特区外宝安和龙岗整个固定资产投资达1300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从2009年的62%提高到67.7%。在政府投资初步安排中,宝安和龙岗区政府的投入初步安排是450亿元,占整个政府投资的72%。在宝安区经贸部门这位人士看来,宝安和龙岗现在真正成为了深圳特区的“亲生儿子”。

     事实上,深圳市政府早已看到扩关事在必然。在本世纪的最初几年,深圳已经开始着手一体化建设。2005年开始,宝安区便开始着手完成土地国有化的城市化转制。2006年,深圳便已经将宝安、龙岗总计956平方公里转为国有化,土地完成城市化转制,同时将符合条件的27万农村人口纳入社保体系。此举,为扩关之后的关外大开发做了极好的铺垫。

     在很多人看来,深圳扩关之后,原“关外”和原“关内”将有所分工,比如关内将继续以服务业为主,而关外以制造业为主。

曾多年参与深圳市重大经济政策制定的乐正不这么认为,他表示今后深圳不同区域不存在这种严格的分工,整个深圳市将逐渐发展为以第三产业为主的新型产业格局。以福田区为例,第三产业已占到GDP的80%以上,罗湖区的这个比例更高,超过90%GDP为第三产业创造。但相比而言,关外各区则和关内不在一个“数量级”上,宝安和龙岗两地,第三产业的比重都不到30%。

     “今后,深圳市各区之间这种第三产业比例的差距将会缩小,并最终趋于平衡。”乐正说。



     地产出关

     春江水暖鸭先知,地产业对 “扩关”这样的重大政策最为敏感。早在扩关之前的一两年,地产大佬们纷纷在当时的“关外”加快布局。

     万科销售部门一位人士向本报透露,在今年7月正式宣布扩关之前,仅在龙岗一地,万科已有了超过4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在建住宅,龙岗中心城的写字楼也在开发之中。

     “深圳地产业未来主战场在龙岗。”这位万科内部人士表示,根据深圳相关部门规划,就在2010年,深圳将有72%的城建资金投入龙岗地区,巨额投入将使得龙岗地区交通、医疗、教育等设施得到极大加强。这位人士还透露,2010年,深圳全市的土地供应量为845万平方米,但仅龙岗区一地就占据400多万平米,几乎占全市土地供应量的一半。

     “开发商跟着基建走,有地铁口和高速出口的地方房价就高。”中原地产深圳分公司一位人士说。

     目前,扩关正式宣布已经1个多月,但并没有拉低关内的房价。在深圳很多房地产业内人士看来,深圳房价并不会因为关外供应量增加而使房价下调,刚性需求还在。

     除政府花钱搞基建之外,深圳市亦在尝试用资本手段为“原关外”的开发铺平道路。位于龙岗的水官高速一直被深圳人诟病,主要因为水官高速收费不菲,据市民反映,小车一趟10元,来回一天20元,每月需要600元的过路费。但如果走收费的深惠路,则堵车相当严重。

     目前,相关部门已开始和高速公路运营商华昱集团接触,洽谈收购水官段高速公路事宜,今后这段一直被深圳人“诟病”数年的收费路将实现免费。

     万科这位人士向记者透露,“这对龙岗的地产行业来说,绝对是利好消息。”



赞助商连接
广东世望厨房设备有限公司
百度搜寻:《特区扩大到全市,等于再造“四个深圳”
如本文侵权,请把本文相对应的原创链接及文章作者证明发至邮箱service@yuetol.com,核实后本站即删除。



网友回应 更多回应(0) 进入可赞踩

发表回应
默认免登陆匿名发表
   

粤村镇点击此处一分钟即可智能化为您的村/镇 开通「某某村之窗」!其他类型注册:粤人 | 粤机构 | 公司
相关内容


推荐粤企/电商/项目

进入:粤之窗 | 联盟粤企 | 联盟项目 | 电商中心

  • lanisky® 推荐服务
  • 翘楚商务:华夏多翘楚,天涯若比邻!欢迎免费入住,免费建立官网,免费进行商务推广,与数以万计的企业做邻居!马上入住>>
  • 商业互联:拉尼亚凯亚商业联盟是免费拉拢全星系商业机构的联盟,未来的愿景是实现亿级机构互通,进行星际产业资源整合!马上入住>>
全能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