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区站群 > 广东蓝粤网 > 深圳在线 > 深圳资讯 > 深圳发展动态

深圳市市长许勤:深圳经济总量难保全国第四

©深圳新闻网   2010-11-16  赞  0回应

官方 全能站长:让企业内低性价比的网站运营/设计师下岗 *在线咨询

官方 场地租赁:廉江良垌水果收购场地/冷库/办公室租用 #13542015105 *填写意向

     南都讯深圳的经济总量与上海、北京、广州等城市的差距在进一步拉大,而与“追兵”城市之间的优势差距正在逐步缩小。深圳市市长许勤昨日在市委全会上的报告中,分析了深圳当下经济运行中的七大问题,坦言经济总量继续保持国内大中城市第四位“难度较大”。


     深圳与沪京穗的差距在拉大


     深圳经济总量自2005年以来,一直居于全国大中城市第四位,但近几年来,随着长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圈的加速发展,包括天津、苏州等地均在一些大项目拉动下获得了经济总量的快速发展,这些此前与深圳就十分接近的城市,现在与深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在三季度G D P出炉后,苏州更是在2004年后首次超过深圳,虽然并不是年终结果,但也显示出区域经济竞争的激烈。


     许勤也表示,近年来长三角、环渤海等区域经济发展很快,既有速度又有质量,深圳的经济发展“面临的竞争压力很大”,从经济总量上看,深圳与上海、北京、广州等城市的差距在进一步拉大,而与一些“追兵”城市相比,领先优势在逐步缩小,“经济总量继续保持国内大中城市第四位的难度较大。”


     但他表示,第四季度增速还会继续加快,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将达到9350亿元,全年发展目标有望圆满完成。


     将严控物价上涨


     许勤表示,在今年最后两个月,除了加速推进投资外,还要严密控制物价上涨,加强对大米、粮食、猪肉等重点农产品价格的监测,采取有效措施维护市场稳定,加大市场供给。即将到来的圣诞、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政府将积极推进开展节庆促销活动,形成节假日消费高潮,避免物价过快上涨给社会消费带来负面影响。


     市长把脉


     许勤:深圳经济发展面临七大问题


     许勤也分析列举了深圳经济发展面临的7大问题,包括人民币升值、国家货币政策调整、物价快速上涨、投资规模与速度乏力、节能减排压力大、工业增速较低、区域经济竞争加剧等,都将对深圳经济运行带来不稳定不确定的影响,不仅影响当期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也影响着深圳经济发展的后劲和可持续性。


     投资规模和速度持续乏力


     在七大问题中,尤为突出的是深圳在投资规模和速度上的持续“乏力”。许勤表示,深圳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为2.45%,但投资占全国比重不到1%,与其他城市相比,在投资规模和速度上都存在较大差距。今年前三季度,深圳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居第七位,投资增速居第五位,低于全国、全省平均增速。要完成今年全年1931亿的投资目标,意味着未来两个月每月投资额度将达到240亿“任务还很艰巨。”


     他分析影响深圳投资的因素,认为一方面是投融资体制改革不到位,政府投资比重较大,社会投资活力不足。此外,在国家房地产政策调控、深圳新增土地供应受限、保障性住房和城市更新进展较慢等因素影响下,今年前十月深圳房地产投资仅增长6%,与去年相比增速大幅回落。


     工业增加值远低于天津


     另一方面,仍然是深圳经济重要支柱的工业投资和增速也持续增长缓慢。工业实际利用外资是负增长,合同利用外资低于实际利用外资,降低了工业经济增长的后劲。今年前三季度深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低于全国全省平均速度,低于天津10.5%,低于广州6%,工业产品国外需求增长放缓及人民币升值因素,也对工业经济整体增速回升产生较大影响。


     相关新闻


     支持网络问政写入“十二五”建议


     “十二五”期间,深圳将全面推行政府部门预算公开。昨天召开的深圳市委五届五次全体(扩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深圳市委关于制定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支持“网络问政”也被明确写入《建议》。


     《建议》强调要加快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全面推行政府部门预算公开制度,建立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相适应的公共财政体系。在税收方面,明确提出将探索开征房地产税、环境保护税等,争取国家服务业税制改革在深圳先行先试。


     有市民表示,此前政府部门公布的预算连很多具有财经专业背景的人大代表也很难看懂,如果预算不能更加通俗易懂,那么公布再多对老百姓来说也无意义。希望深圳在加快预算公开的同时,也要让预算更容易看懂。


     《建议》中提出,深圳在十二五期间将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调整优化市、区及街道事权划分。支持“网络问政”被明确写进了《建议》。其中提出,支持“网络问政”,创新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体制机制。并加大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力度。



赞助商连接
广东世望厨房设备有限公司
百度搜寻:《深圳市市长许勤:深圳经济总量难保全国第四
如本文侵权,请把本文相对应的原创链接及文章作者证明发至邮箱service@yuetol.com,核实后本站即删除。



网友回应 更多回应(0) 进入可赞踩

发表回应
默认免登陆匿名发表
   

粤村镇点击此处一分钟即可智能化为您的村/镇 开通「某某村之窗」!其他类型注册:粤人 | 粤机构 | 公司
相关内容


推荐粤企/电商/项目

进入:粤之窗 | 联盟粤企 | 联盟项目 | 电商中心

  • lanisky® 推荐服务
  • 翘楚商务:华夏多翘楚,天涯若比邻!欢迎免费入住,免费建立官网,免费进行商务推广,与数以万计的企业做邻居!马上入住>>
  • 商业互联:拉尼亚凯亚商业联盟是免费拉拢全星系商业机构的联盟,未来的愿景是实现亿级机构互通,进行星际产业资源整合!马上入住>>
全能站长